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我校学子在2022年“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喜获国家二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7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0日-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2022年“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继全国西北、华北、华东、东北、中南、西南六大分赛区脱颖而出的6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总决赛。由石国亮、王迎春、陶亚辉等老师指导的本科生王奕菲、郭新娇、张文胜同学组成的“从容应队”团队代表我校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总决赛,荣获国家二等奖。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总决赛采用了参赛选手与裁判教师全程线上的竞赛方式,特别是对于化工原理实验操作需要参赛队员首先通过网络远程接入化工实验装置控制系统,同时通过计算机显示的实验装置远程控制界面进行操控并采集实验数据,这是集物联网、互联网、智能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化工原理实验有机融合的新型远程控制实验且不受地域所限制,给参赛队员以全新式的智能化、绿色化体验,也使本届实验大赛更具挑战性、特色化与创新性。总决赛前期,我校学子在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分别对化工原理理论、化工单元仿真与化工原理实验赛题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系统学习与强化训练。比赛过程中,三位队员充分发挥个人优势与团队力量,沉着应赛并克服了线上比赛带来的各种挑战,荣获国家二等奖。

通过此次竞赛不仅加深了对化工原理理论、仿真与实验之间的内在联系,也使学生对远程控制实验的智能化、绿色化有了全新的体验,开拓了学生的化工视野,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对进一步推动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升化工类专业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