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2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全国一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4 浏览次数:


822日,2022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醇醇欲动团队(队员:高闯基、盖浩诚、李泽鑫、武婕、张展瑄)及我校晋城校区妙手生醇团队(队员:白宇欣、张雅奇、刘杰、杜磊、徐浩鑫)历经西北赛区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在作品设计和现场答辩中脱颖而出,双双荣获全国一等奖,再次取得优异成绩,这也是我校连续9届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获一等奖。


今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题目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 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 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需要学生关注我国化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综合运用所学化学工程专业知识、基于新时代化工设计理念、使用AutoCADAspen PlusCADWorxSketchUp等设计、模拟、仿真软件完成一座满足绿色低碳发展需求的1, 4-丁二醇生产装置设计项目设计,具体要完成包括可行性研究、工艺流程设计、设备设计选型、自动控制、车间及工厂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及经济分析等二十余项子项目。我校醇醇欲动团队和妙手生醇团队贯彻低碳、环保、安全、经济、创新、合理设计理念,分别采用改良炔醛工艺顺酐酯化工艺,在工艺路线、反应技术、分离技术、过程节能、设备设计、自动控制、智慧工厂等多方面进行创新,最终完成山西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9.5万吨/1, 4-丁二醇项目齐翔腾达BDO分厂5万吨/1, 4-丁二醇生产项目设计。




作为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大赛,本次大赛包括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全国415所高校的2939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近1.5万人。经过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和东北全国七大赛区的层层筛选,共甄选出60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我校在教务部与化工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化工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的辛勤努力下,学生表现优异,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2项和全国三等奖1项,以及西北赛区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在有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实践、工程设计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的同时,也彰显了化工学院在化工实践教育方面的成效。

  李鹏 王艳